最近國文課剛好就有教到一課"你自己決定吧!",內容及主旨是在說正值青少年的我們,要學習自己作主,學習如何對自己跟別人負責,學習自己獨立,別再仰賴父母幫忙做事。

  現實是嚴酷的一不小心做錯,甚至十分渺小,都有可能遭到嚴厲的批判,從頭來過。這個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,有人是含著金湯匙出生,有人頭腦很好,有人運動神經很發達,但也有人一出生就生病,有人是棄嬰,有人天生殘缺......很多很多的不平,世界上著麼多的人,不單獨只有對自己不公平,不幸的人可是多的很,因為不停的自我膨脹,視野變的狹小,無法領會更多的事。曾經問過父母現在工作好,還是以前在學校好?兩人的回答都是學校。學校就像個小型社會,同學彼此間競爭和合作,犯了不是過大的錯,頂多是記過退學,但在社會上就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,老師或許會礙於師生之道,或是再給一次機會,不過社會裡的人可不是人人都是自己的老師。出了社會,就必須腳踏實地從頭做起。

  之前曾看過一本繪本上的漫畫,一個剛大學畢業的人要找工作,他自認不凡,到每一家公司都指定要當高階員工,別人說,你沒有經驗,要從基層做起,他聽了就很生氣,認為自己大才小用。抱著這樣的心態,因此他到處碰壁,過了幾年碰到一個大學同學,聊了目前的工作,他的同學是個經理,他說:「你運氣真好,一畢業就當經理,別人都不雇用我。」他的同學就說:「我也不是一下就當經理,我是從基本的開始做起,經過長時間的努力,最後才升上經理的。」我們老師很愛要求我們,很兇很機X,粗話相向,不過如果放這種心態在職場上,馬上就會被炒魷魚了。學校要求我們無非是課業和人品,都是十分基本的,裡裡外外影響沒有很大,但在社會裡,例如說軍隊、長官要求的不能違背,還要嚴格遵守到,否則甚至會毀了一個國家。沒有身分地位、做著低賤的工作並不可恥,有人可是藉著這樣徒手起家的,有人靠著資源回收成了富翁,王永慶最先是做茶和米,郭台銘則是做黑白電視旋鈕,兩人從小家境都不是很好,最先也是做著低薪工作,靠著這樣的基礎,有了一番事業。

  電視節目跟生活的確差距滿大的,但不是也有人生如戲這句話嗎?雖然我很喜歡二次元的世界,但有些東西是三次元比較好,雖然我會在三次元中講二次元的事物,但我還是很清楚的畫明那條界線,現實終究只是現實,他不會在開頭為你唱一首片頭曲、結束時來個片尾曲,更不會有下集預告,不會有人為你寫好腳本,在危機時段被人解救......一切終究只能靠自己必須馬不停蹄的為下一刻準備。

 

小鳥終究會離巢 為了面子反而會失去更多

我們遲早會長大 為人父母告誡自己的孩子這些事

每個人都經歷過了 沒有甚麼好拒絕之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內壢國中管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